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龙乃馨博客

听我谈谈戏 聊聊生活 说说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梅大师【坐宫】资料小谈  

2017-08-02 20:59:49|  分类: 京剧与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这里想谈的,是梅大师【坐宫】音频资料中的两处:一是“我这里走向前再把礼见”、二是快板里的唱。(音频资料编辑如上请点击收听)      


一、关于“我这里走向前再把礼见”:    


  时下唱梅派,往往在一些地方大撤,与梅大师原唱风格迥异。以梅大师留存【坐宫】三个版本的“我这里走向前再把礼见”这一句为例,很清楚,“前”字唱完接“再”字是比较紧凑的,唱者做主,胡琴跟上,而不是受制于胡琴的“65365--”坐住了才张嘴往下唱。这三个版本中有两个胡琴都只拉到“536”梅大师就已经开始唱“再”字了。    


二、关于快板    


  先就老唱片里、和李少春舞台合作俩版本的唱来逐一对照、比较如下。


1、讲什么夫妻情恩德不浅,咱与你隔南北千里姻缘,因何故终日里愁眉不展,有什么心腹事你只管明言。   


  唱片里“浅”字唱“656”,后者单音“6”~“咱”在板上。唱片里“终日里”唱“1356”,后者唱“1-56”突出“终”字,较有变化。唱片里“有什么”的“么”带附点,后者没有。唱片里“心腹事”唱“656”,后者唱“156”心字走高。唱片里最后“言”为单音3,后者为双音“35”。    


2、你那里休得要巧言改变,你要拜高堂母就我不阻拦 。  


  唱片里“休得要”唱“1356”,后者唱“1355”“要”字低字音较正。唱片里下句唱“是我不阻拦”,“拦”字单音3,后者为双音“35”。    


3、我有心赐你金鈚箭,怕你一去就不回还。   


  唱片里唱“予”你。“予你 金鈚箭”唱“65 5356”,后者“赐你金鈚箭”唱“56156”“金”字高字音较正。(“还”字皆为单音3。)    


4、宋营离此路途远,一夜之间你怎能够还。   


  唱片里“远”字唱“656”,后者唱单音6,紧接的“一、夜”就都在板上。“还”字“53”落在3,后者为“35”。    


5、先前叫咱盟誓愿,你对苍天就表一番。   


  唱片里唱“先前叫奴盟誓愿”(“奴”字用在铁镜公主自称不大合适),唱腔到“誓”字为平淡的“21-165 3-35”“愿”唱“656”,“你”在板后;后者“先前叫咱”唱腔为四个都在板上的音“2161”,“盟”字短收,“愿”唱单音,“你”在板上~如此更突出了“盟”“你”二字。另,唱片里唱“也”表一番。    


  老先生一生唱【探母】何其多,两份资料并不足以说明全貌,但是其中的变动,仔细琢磨,仍可窥探出一些意义。归纳如下:    


  1. 和李少春先生舞台版本的唱,除了尺寸本身就快,好些地方的改变也让人感觉整体更简洁流畅、更有力度,“浅”“远”“愿”这三个“656”都取消了,成为单音,使得后续的字在板上张嘴,感觉比板后张嘴的更稳当更有力量;“有什么心腹事”的“么”不唱附点、“先前叫咱盟誓愿”的唱法改变都有更形紧凑、强化重音的效果。

  2. 如前述,“休得要”“心腹事”“赐你金鈚箭”字音更正、更合适。

  3. 最值得玩味的是,唱片里,旦角唱完,胡琴都多拉一板,老生再唱。而到了与李少春先生合作的时候,除了“不回还”的“还”,其他像“只管明言”的“言”、“咱不阻拦”的“拦”、“怎能够还”的“还”,梅大师都多唱一个尾音5。对唱者来说,多这一个尾音,是多增加了演唱的负担,由原来的3再拐到5,是要多使劲儿的,并不轻松,那么梅大师年纪增长了,却不嫌累地这么唱,必定是有意义的。    


  我的感觉,这么唱,是在让旦角这些阶段的收尾更为凸显,而不是径自让老生的下一番起唱把气势给压下去,尤其头一番,李少春先生不同于其后的两番,并没有抢在梅大师的“5”字张口,而是让旦角的尾音清楚地亮出来!这是颇值得注意的!就旦角而言,在【坐宫】这整个对口里,份量远轻于老生,但是“讲什么”的这四句,和末了结尾“表一番”却是这段快板的重中之重,最能引起观众的共鸣。梅大师在“只管名言”后得到彩声,固然是观众对大角儿的热情、梅大师原本就唱得特别好,我认为和这个尾腔还是有一定关系的。 

   

  我过去的演出经验,曾遇到胡琴不愿意照顾这一弓子,表示不能拉“只管明言”这“言”字的“365”,使我感觉到唱到此处受到压抑,今天把这一点写出来,就教于方家。    


  前面说过,大师一生登台无数,梅大师【坐宫】对口这两种版本的不同,并不能说明肯定就是早年怎么唱、后来怎么改,老先生们在台上很多东西都是活的,可能这次这么唱、下次那么来,有些改变甚至是无意识的,所以我这么抠老资料,也许会被笑话为太过迂腐?但对我来说,却是一大乐事。最近正在网络进行这段唱的教学,这也是为了让学员们能够更清楚地了解两种版本的异同,见笑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