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龙乃馨博客

听我谈谈戏 聊聊生活 说说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网络梅班何去从  

2017-06-27 10:22:06|  分类: 京剧与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在网上为梅派爱好者服务已经超过十年,在第20期【坐宫】讲课至今,由于种种原因,心中总是出现一个声音,告诉自己也许该是停下来的时候了。

  自从去年底开始打理【龙乃馨网络梅派班】微信公众号,也为了多一个网络备份,陆续重播了好些过往课程,我每天在重新上传老旧教学视频的时候,会大略重看一下内容,每每发觉针对同一种问题,十年前说的话,如今也还在不停反复地说,但是客观地看看,这么掰开揉碎了讲之再讲,班上的成员听进去了多少?又表现出了多少?我这么始终如一地反复做下去,究竟有多大意义呢?

  虽然是不同的剧目,但道理都是一样的。十年多,网上积累的东西也够多了。

  诚然,当教员的,就算是同样的课,面对每次来的不同的学员,重复说多少遍,这原本也是很正常的事情,只是,对我所服务的对象,距离我心中的理想是不是有若干差距?我感到的学习态度,是不是能让我很开心地继续服务下去?坦白说,只有我自己知道。

  也许是这第20期的运气不是太好,成员里身体出状况的似乎特别多,我本人也历经一次手术停课,影响了人气。但无论如何,我觉得人与人之间,相互的尊重理解是很要紧的,成员有不继续上课的自由,但是,总要亲口跟我打个招呼才好,而不是跟姐妹们说一声就算了,置我于何地呢?至于经常请假,我们也是一直说好的,必须事先打招呼,不管谁年纪大年纪小,既然是在一个严肃认真的课堂,就要对教员有起码的礼貌,如果说,不来上课事先不打招呼,或者明明人在课堂,一句话不讲,也不上麦也不说不上课,总是令人不大愉快。我深切知道:不该为了让我不开心的人去影响那些态度认真的学员,但,不管怎么说,心里不痛快的话,勉强坚持是很不舒服的事情总不该好像是我在求人来上课吧

  而说到讲课后学员是否认真复习求取进步的问题,也是经常使我非常困扰的,我不知道还得怎么教才能让大家明白,让大家听得懂学得会,可能真的是梅派太难吧,悟性不够的话,很难出效果;当然也可能是我教得不好,不够清楚吧。

  人在四十出头的时候,是一个心态,到了五十好几,又是另一个心态,对我来说,生命在走下坡,时间的紧迫感,也让我觉得再这么每周花时间课前课后的忙,一小折子戏要用掉几十个星期的时间,还达不到一定的效果,往后想想,我真想去做的事情真的都来不及了。。。。。

  很多人说,你何苦要那么认真去一对一的说呢?你把该讲的讲到了,她们怎么唱是她们自己的事了,但我就是这么一个完美主义者,您让我眼睁睁看着这里那里的问题,不去说清楚,不去要求,我做不到啊,那还不如不上课了。

  还总有一种声音是说,有没有基础班啊?我们没有基础,这样学不会啊!

  考虑再三,我现在有一个新的想法,就是教完这第20期【坐宫】之后,课堂内~面对招考上的学员~讲课的形式将暂停。取而代之的是,我希望用一折【浣纱记】来讲讲梅派唱念的基本法则,平台将是微信公众号而不是51VV。(微信公众号的名称可能也将更改。。。。。。)

  【浣纱记】是老生戏【全本鼎盛春秋】(【伍子胥】)中的一场,不是什么梅派戏,属于青衣的基础戏,梅大师非常年轻的时候也唱。这种戏,让二旦来,要是唱念太弱,影响了氛围,也影响老生,所以很多剧团里的老生会希望熟悉的大青衣搭档来担任,也让这整出戏多一个“角儿”。我曾经演过两次,而此番决定要在网上来介绍的,是结合我两次的经验,重新整理编排,包括对老本子里一些小地方稍微更动,目的是藉着这么一场戏,说说属于梅派体系的唱念法则,里头有西皮慢板、二六、流水等,如果是初学者接受度也比较高,难度不是特别大,而对已经学了梅派却总抓不到要领的人来说,可能也是个再度梳理的机会,又不需要有什么心理负担,毕竟它不属于梅派剧目,唱好唱坏的不是那么要紧。万一票房里有老生同好要排演,咱们还能助一臂之力;就算是初学者担任,身上不多,头上也不重,拿个舞台经验也挺好的。

  如果说,在我讲完【浣纱记】之后,看到有人的确跟着公众号在学,而且能让我感觉到成效,也许我会再利用51VV去做一些服务工作,如果没有,那么以后我就这样一个人默默地做我想做的事情~~不再做让我感到是在浪费生命的事情。

  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