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龙乃馨博客

听我谈谈戏 聊聊生活 说说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行头中的故事  

2016-09-11 11:44:48|  分类: 京剧与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行头中的故事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
  为了安心准备十月十三日的演出,这两天先把需要的行头打理好。
  想想,这些行头,有点儿故事可以写写。
  我没有幼功,唱不了贵妃醉酒,所以从来没想过置办宫装,想象中那可太贵了。在2000年吧,父母的同学~美国夏威夷州立大学罗锦堂教授寄到台北一个大包裹,说是当地一个老票社解散了,很多老旧行头被喜欢的人肢解~拿好看的部分装裱成墙上的挂饰,他觉得其中有一套特好看的给留下了,想也许我会用到,就连同一件绣花绿腰包寄给我们。当时我正罹患着严重的忧郁症,对一切事物都不敢兴趣,这个包裹我竟然连看一眼的欲望都没有!直等到病愈后,想起这件事儿,打开一看,喜出望外!老天!竟然是宫装啊!从衣服衬里隐约可见的印章上看,这件行头起码可追朔到1975年,因为有当年清点衣箱的印记,虽然非常陈旧,但是经过缝补,还是不错的,料子好沉啊!现在很多宫装都分两截的,这样的老款很难得了。几年前,我一针一线给它安上了三彩水袖,幻想有朝一日唱《彩楼配》能用上,这不,终于等到了这一天!(云肩是从我的好红蟒移过来的。)为了搭配这件宫装,我还网购了一件湖色裙子,不过这次恐怕用不上,因为几场戏都得赶场,怕穿脱间费时间吧,大概只会自始至终就穿那件蓝绣花腰包了~这都是网购的机绣品,不贵的。
  头一场《花园赠金》我想穿图中的梅花帔,那是早在两岸还没开通的时代,大约是1975年吧,托人从内地辗转购得的,那时候,听说有人有特殊门路,可以从香港带京剧行头回台湾,相比当时在台湾做行头的价钱,比较合适,这是我那会儿置办的其中一件,我只说想要件绣梅花的,皎月的,其他什么都不懂,就看运气了。不管怎么说,这是手绣的好料子,对我来说,也就是如今已经不可能再去置办的高档行头。
  而图中那件衬褶子,是我网购的,也不知是什么剧种所用服装,在我想象中,《三击掌》最后的扮相应该这个样子合适,因为,王宝钏是相府千金,如果脱下华服,就是黑褶子,感觉不是太有道理,如果是绣花褶子,又显示不出贵贱的差距,影响了当时剧中需要的氛围。宝钏是闺中少女,颜色浅些比较好,所以找了这么件,请妈妈改了袖子(原本的袖子太肥大了,而且有弧度,不是京剧褶子的样式),自己又烫上了少量绣花布贴,这两天花了五六个小时手工弄上了水袖,至此所有服装准备好啦!
  我知道,人生不该只有京剧,但是每当想到,眼看到了这把岁数,没有什么好机会,身体又不争气,就算今后每年还能唱一出,再给我二十年,想把所会的戏再轮一遍都不可能了,还是非常心酸。当年,为了京剧,来到北京,一晃眼十四年过去了,如今的我,只能一趟趟往天津跑,这次为了《花、彩、三》前后共要跑八个来回十六趟,多少细节要费心,到底什么滋味也许只有自己知道吧!
  这些行头,真正能有几次陪我上台亮相呢?但无论如何,完美主义者如我,还是要竭尽一切、在能力范围内把事情做到最好,但愿我的京剧路,少一点心酸,多一些美好的回忆,那么当我完全老去,遗憾能尽量少一些吧。。。。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