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龙乃馨博客

听我谈谈戏 聊聊生活 说说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梅派《彩楼配》《三击掌》整理后记  

2016-08-15 10:09:50|  分类: 京剧与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相对于《花园赠金》来说,《彩楼配》《三击掌》的剧本整理工作比较单纯,无非是反复听录音,把主配演人员的唱念词逐一打出来,有些地方即便参看其他网上能找到的相关剧本也猜不出是什么字,比较费时费劲罢了。(曾经请教吴迎老师,和梅老师配演王允的演员是何人?吴老师说是王少亭先生。)

  《彩楼配》王宝钏主唱段,慢板有一句梅老师录音中唱的是“但愿得能遂心内想”,琢磨了一番,改动了两处,一个是让它和下句“彩球打中平贵郎”一样为七字句,将“但愿得~能遂”简化为“但愿~得遂”,二是参考其他演员的词(也有唱“我心想”的),把“心内想”改成“奴心想”,感觉比较合适,因为这“心内想”文字不是太好。二六里头,“士农工商站立在两旁”中的“在”字腔特别高,唱来有点别扭,我就把这个字去掉了,该高音成为低起“立”字的后半部分。接下去“倒教我含羞带愧心内慌”,我感觉王宝钏没有什么好“愧”的,所以把“愧”改为“怯”,闺中少女面对彩楼招亲、老少吵杂,乃生羞怯之心。抛掷彩球之际,听梅老师的词似乎是“彩球抛虚反西向”,看到其他演员唱“假意东抛反西向”其实也挺好的,不过我这次是把“抛虚”改为“虚抛”,这可以再商榷。
  
  最后的快板,唱词一般都打成“耳旁听得人喧嚷,彩球打中讨饭郎;想必就是薛平贵,不由心中意彷徨。”我就很纳闷,怎么打中了平贵反倒意彷徨起来了呢?应该是很笃定啊,这意思不通啊?仔细听梅老师所唱,应该是“止我心中意彷徨”,这就合理了(因为前者宝钏找不到平贵的时候曾经萌生退意)。不过,梅老师该次录音所唱的腔“心中意彷徨”是“434643235”,我改成“4364323565”,这样比较顺口。至于下场前的“二老爹娘”大腔,由于本次演出后头还有“三击掌”,把这个腔保留到《三击掌》的“此一去不回相府门”再用了,这里就简化些。

  《三击掌》要说的是,我参考了其他版本处理方式,在宝钏下场脱宫装的时候,除了丫鬟、家院拖延一点时间,让王允加了几句唱,以缓解台上的尴尬(说到此不免啰嗦两句,如今用胸麦的方式,在演员赶场的时候会越发增加困难,实在很怀念以前在台湾不用胸麦的舞台)。宝钏唱“两件宝衣俱脱下”下场后,丫鬟望上场门,示意家院,家院向王允报“启禀老爷,小姐往后堂去了”。王允唱“前堂恼怒年迈人”再接唱“往日里事母多孝顺,今朝反目为蓬门”然后再一个上句“这样的奴才难理论”,宝钏再上,接下句“交予了嫌贫爱富的人”。这个时候还没有三击掌呢,我看其他版本王允唱词中已经出现了“斷恩情”觉得不妥,所以写了以上说明的这几句唱词。(梅老师的录音中王允是在宝钏下场后还有几句唱,我们这次演出则是照一般演法,王允在三击掌后说“轰了出去”便下场了。)

  诚然,《三击掌》一场,其他流派一些关键处的散板唱腔设计独到,感人肺腑,恐怕不是梅派所能相比,但是,既然有梅老师的录音,还是努力排演出来,希望也是表达乃馨一番纪念老师的心意。

梅派《彩楼配》《三击掌》整理后记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说明~~乃馨整理梅派《花园赠金》、《彩楼配》、《三击掌》剧本他日再贴上来。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1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