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龙乃馨博客

听我谈谈戏 聊聊生活 说说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试着整理“花园赠金”唱念词  

2013-05-03 16:34:41|  分类: 京剧与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先说一个我家的故事,发生在很多很多很多年前,我母亲的身上。。。试着整理“花园赠金”唱念词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

  母亲还是扬州小姑娘的时候,偶得一梦,梦中一大金龙,降落房中,龙身上的鳞片都看得清楚,还湿哒哒的。。。

  妈妈告诉外婆,外婆笑道,你将来要嫁个王金龙啊!

  妈妈听了心里还很不高兴,想外婆咋说王金龙啊试着整理“花园赠金”唱念词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。。。

  后来过了好些年,妈妈在台湾碰到了爸爸,爸爸姓龙属龙,想起这个梦,觉得十分有趣。

 

  哈哈,为啥要说这个故事呢,因为今天整理“花园赠金”的资料,思索相关的问题。

  我们都知道,京剧人物上场打引子,然后念定场诗和定场白,是一个系列的表述。

  且看《花园赠金》王宝钏上场的引子:  燕语莺啼 惊醒了 春梦迷离

  老本子和为破除迷信改过的本子里都是这样的词句。(猜想是为了破除迷信而改的?试着整理“花园赠金”唱念词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

  而比较新的本子,接下来的念、唱都完全没有提到梦境内容了。

 

  《花园赠金》梅兰芳先生留下的老唱片,只有很少量的部分,其中非常好听的一段流水,唱词是:“听他言来自思忖,容貌不像受苦的人。两耳垂肩贵相品,他龙眉凤目帝王尊。夜梦红星事有准,莫非应在了此人的身,彩楼事儿对他论……”很明显,是与引子相呼应的。

  这场戏的主唱段,老词(原板)始终环绕着梦境,不如新词(慢板)好,新词十分优美:“  银光耀目雪初晴,新春天气也宜人。几处楼台如画境,无边玉宇净无尘。叫丫鬟带路花园进,满树梅花吐芳芬。”老词唱完,王宝钏是因为不知梦境主何吉凶,到园中焚香;新修改的版本,则是赏梅。

  那么,如果想学这戏,该咋办呢?如果执意要破除迷信,引子显得有些突兀,关键是,老梅先生留下的唱都要废掉了呀试着整理“花园赠金”唱念词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

  于是经过一番推敲,个人以为,只要在定场白上作一番结合,应该就可以解决了。迷信之说,在京剧中,太多太多了,何况人们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事情嘛,开头说的我母亲的故事可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?中国人,迷信一二也不奇怪呀试着整理“花园赠金”唱念词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

  唉,一时半会儿也说不清楚很多细节,接下来把我整理出来的全部唱念词贴上,请大家指教吧。。。我的想法呢,就是在白口说到“方为终身之幸”的时候,拉长一些尾音,加一小锣,然后加上老本子里头的几句“昨晚三更时分。偶得一梦,见一斗大红星,坠落卧房,将奴惊醒,不知主何吉兆?”再加四个字“这且不言”  ,往下接新本子的最后几句“今当正月,大雪初晴,园中梅花盛开,正好前去观赏。”如此,就可以既唱词句优美的慢板,没有过度强调迷信,又保留老梅先生的流水等资料了。。。岂不是好?试着整理“花园赠金”唱念词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

  其实,也不见得真的有机会上台演这个,练着好玩呗。。。等学会了再贴音频哈。试着整理“花园赠金”唱念词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

花园赠金 王宝钏唱念词 龙乃馨整理

(引子)燕语莺啼 惊醒了 春梦迷离

(念)深闺独处整红妆,承欢膝下慰高堂。五色绒线绣彩球,二月二日选佳郎。

(白)奴家,王宝钏。爹爹王允,官居当朝首相;母亲陈氏,生我姐妹三人:大姐金钏许配苏龙,二姐银钏许配魏虎,只有奴家尚未婚配。只因那年母亲染病在床,是我在床前侍奉汤药,直到三载,母亲病体痊愈。圣上见喜,后宫娘娘赐我五色绒线,绣成彩球,定于二月二日在十字街前高搭彩楼,抛球招赘。但愿打中如意郎君,方为终身之幸。昨晚三更时分。偶得一梦,见一斗大红星,坠落卧房,将奴惊醒,不知主何吉兆?这且不言,今当正月,大雪初晴,园中梅花盛开,正好前去观赏。丫鬟,引路花园。

(西皮慢板)银光耀目雪初晴,新春天气也宜人。

      几处楼台如画境,无边玉宇净无尘。

      叫丫鬟带路花园进,满树梅花吐芳芬。

(白)果然开得茂盛。

(白)好,我在亭中等你。

(白)好看得紧哪!

(白)啊丫鬟,你我闷坐凉亭,想个什么主意玩耍?

(白)正是

(白)不好。

(白)也不好。

(白)相爷可在府中?

(白)如此开了花园门。

(白)待我看来。

(白)哎呀且住!果然是一花郎倒卧在此。啊丫鬟,将这花郎唤醒。

(白)罢了。哎呀且住,看这花郎,面目清秀,因何落魄至此。

丫鬟,将这花郎带进花园,我要周济于他。

(白)罢了。那一花郎,你家住哪里,姓字名谁 因何落到这般光景?

(白)呀!

(流水)听他言来自思忖,容貌不像受苦的人。两耳垂肩贵相品,他龙眉凤目帝王尊。

夜梦红星事有准,莫非应在了此人的身,彩楼事儿对他论……

(白)呀!

(摇板)又恐丫鬟在旁听。

(白)那一花郎,你可曾用过饭哪?

(白)啊,丫鬟,看他甚是可怜,取银子一锭,衣服一件,快去。

(白)这一花郎,你方才言道,父母双亡,你可有……

(白)你可有妻室否?

(白)既无妻室,奴有一言,不好当面言讲。

(白)啊花郎,我实对你说了吧:我父约定,二月二日在十字街前高搭彩楼,抛球招赘。不知你……可愿前来接彩?

(白)不妨,到了那日,你早些前来,站在楼前,倘若姻缘有份,也未可知。

(白)奴有一言,你且听了

(流水)二月二日事有准,切莫错过好光阴,倘若姻缘你有分,就是天台路上的人。

(白)付与花郎,叫他去吧。

(白)丫鬟,唤他转来!

(摇板)你若是不来失了信,就是忘恩负义的人。

(白)回房去吧。

(摇板)奴家暗把天祝定,早与平贵配良姻。     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