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龙乃馨博客

听我谈谈戏 聊聊生活 说说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观赛感(补充)  

2012-09-24 09:34:45|  分类: 京剧与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这些日子父母到京,很自然时常电视开在11频道~说实话,当初来京居住,这个频道的确也让我们欢喜,可渐渐的,我一个人住的时候并不常看了,因为看了常生气,生气对病体不利。父母在台北看不到京剧,满怀希望要在这二十多天大量看好戏,可是失望的表情却常常挂在脸上,或者,无奈的笑笑。。。。。

  京剧到底出了什么问题?大量的青年参赛选手明明应该让我们嗅到京剧的新希望,却为什么失望远远大过欣喜?

  有人说,年轻人已经很不容易了,应该鼓励,这点我绝对赞成,真的很不容易,走京剧专业道路,意味着什么?要吃多少苦?大家都明白。

  问题是,苦没少吃,出来的“人才”呈现的是什么样的艺术?还是不是原汁原味的京剧艺术?

  今天早上,在微博上写了句,忽然悟出一个道理了,Chinese Opera/Peking Opera的翻译好像没有啥不合适了,照这么唱下去的话。。。。。

  年轻人是不容易,可是相对的说,我们看看现在的京剧从业人员,动不动出访,欧洲一去几十天,连演出带旅游,和很多其他职业比起来,也有好的地方,不是么?苦,什么不苦?运动员苦不苦?杂技演员苦不苦?苦是应该的,京剧本来就很难。前辈的艺术家,哪位没吃过苦啊?

  问题是,审美的角度在哪里?所谓比赛,公平性在哪里?真的是用比赛在鼓励真正好的么?那些分数,哪一次服得了群众?评委的艺术良心在哪里?

  学京赛的李慧,真懂戏的不会忘记她,可是大赛给了她什么?

  刚才电视上播着杜近芳先生的野猪林,我在想,杜先生的唱,基础还在大量的老梅派戏吧?不是一上来就谢瑶环的吧?那现在的年轻演员呢?梅兰芳京剧团的梅派演员,应该给我们什么样的味儿呢?

  大赛的评分制,一直让我百思不得其解,什么样的艺术,能够个个都是98点多少分?再差也是98点2几分,这样的分数,给了演员什么样的自我评断呢?这不是奥运啊,都是世界顶尖选手啦?话说回来了,这是艺术,不是技术!这样的评分制度,要是让梅兰芳大师来比,也就是99点99分吧?也就比谁高1分呗!

  评委,看到一个青衣底子的转学花旦了,上来先把自己捧一顿,说你跟我一样,青衣改花旦,所以唱花旦不俗,唱青衣不僵,都自我膨胀到如此地步了,在艺术面前,一点谦卑的心态都没有了,那就难怪年轻人个个飞扬浮躁了。

  妈妈一直劝我,不要生气不要生气,气有啥用啊?对身体不好,气不完的,何必呢,可是,唉,还是写写呗。

  青衣组,到今天最后一天了,终于,有个二堂舍子了,现在的菊坛,需要真正的大青衣,年轻人,苦吃了不少,能不能,求你们沉下心来,好好听听真正大师的原唱?选了这条路,非常难为你们了,能不能,把心沉下来,好好在唱功上扎扎实实的求进取?

  电视台,大官们,评委们,观众们,能不能,都把心沉下来?会不会有一天,让我们重新领略京剧的味道?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后记:

早上写的时候,以为是梅大师版本的二堂舍子倒板起唱大段儿呢,到晚上一看,果然如两位小友提醒我所说的,呵呵,不~是~的!!得,啥也甭说咧。。。观赛感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

 

最后,把对梅派的美好祝愿送给付佳!!她是参赛选手中顶着梅派头衔的几位里唯一不在误区的,这么年轻,值得祝贺!!观赛感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观赛感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观赛感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观赛感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观赛感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观赛感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6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