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龙乃馨博客

听我谈谈戏 聊聊生活 说说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京剧流派原创人的超级粉丝  

2011-10-13 07:12:25|  分类: 京剧与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谁是谁的超级粉丝?

我是梅兰芳大师的超级粉丝。

哈哈,这话不是我说的,是昨天接到一个电话,电话里的人说的。

打电话来的是今天将从福建到北京的电视台工作人员。

是范梅强老师给她我的电话。

说因为我是梅兰芳大师的超级粉丝,所以她们北上采访工作中,将要来找我。

具体谈什么我还不知道。

第一个反应,觉得这么现代的话跟梅大师联系在一起很好玩。

不知道采访的时候会不会也这么介绍咧?

 

 

再细想想,如今,梅兰芳大师的粉丝有多少?

其实,这是个严肃的问题。

因为有太多太多学习梅派而不听梅兰芳大师原音的人,存在在当今的所谓梅派天地里。

前几天在电视上看重阳演唱会,深深感到,其中两位老人,一位唱梅,一位唱荀,会让人自然联系起梅荀两派的原创者。可是他(她)们在京剧界,能享有什么样的地位吗?能引起多少关注吗?

而现如今,真正能让人联系起原唱者的,能有多少?再过些年,这样的人也都没有了。

流派,在现在的京剧舞台上,到底还能呈现几分的原汁原味?

不单是梅派、荀派,其他流派,又当如何?

我在网络课堂上,一直努力希望做的事情,其实也可以理解为想让更多的人成为梅兰芳大师的超级粉丝。

所以我提供他们原唱范本。

可是我知道效果很有限。

我总是被抱怨,原唱杂音太大,他们不想听这个。

最近还一直有声音说,现在某某某的唱他更能接受,那比较现实。

范本交到他们手里,反馈过来的,是完全不得要领,只记住了音符,体会不出味道、学不会唱法。

当人感叹,唉,某某某的唱是程派,程砚秋倒不是程派了,京剧界的病,真的很严重。如果说,研究老资料被视为陈旧迂腐、抱残守缺,而还没有继承就要创新,京剧还是京剧吗?

从戏迷票友到专业,都存在严重的问题。

我想,京剧需要更多更多流派原创人的粉丝、大批大批的粉丝、更多的超级粉丝。

  

 

  最近,因为专心学习《祭塔》,我又回到二十几岁那时候的生活习惯,每天都是听着梅大师和梅老师的录音入睡的,现在有mp3,可比当年更方便了,一个音频可以无限次数的回放,我很喜欢这种沉下心来、把自己归零,每天都重新学习的感觉。今天下午,沈阳来的女孩要开始《太真外传》的学习,我给她的范本,也是梅兰芳先生的,因为唱片上资料短少的关系,当中编辑进几句言慧珠的。为了她更方便的学习,我像学习《祭塔》一样,正在建立《太真外传》反二黄单句的音频~长句一句一个、短句两句一个的文件,我自己也要从头逐句重新学习。我不知道这个女孩儿给我的反馈会是什么样的,衷心希望她能够成为梅大师的超级粉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4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