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龙乃馨博客

听我谈谈戏 聊聊生活 说说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对照梅氏父子音频整理《武家坡》唱词  

2011-09-18 00:01:08|  分类: 京剧与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手上的资料,梅兰芳先生《武家坡》音频不完整,结合了梅葆玖老师的唱腔两相对照,整理出以下唱词:(绿色部分表示是整理录音中梅葆玖老师的唱,蓝色则是梅兰芳先生的唱)这也是我在学习《祭塔》之后接下来的功课,希望学习的脚步不要停歇。好年头不多了,真得用功多学点戏才好。

 

梅派《武家坡》旦角唱词(龙乃馨整理)

(西皮倒板)邻居大嫂对我言

(慢板)武家坡来了王氏宝钏,站立在坡前用目看,那一旁站定了一位军官,假意儿在此剜苦菜,他那里问一声我就回答一言。 

(原板)我问他好来  问他的安宁  三餐茶饭  衣衫破了 

(哭头)啊,狠心的强盗哇 (二六)指着西凉高声骂,无义的强盗骂几声,我为你不把相府进,妻为你失了父女情。既是儿夫将奴卖,谁是那三媒六证的人哪。 

(快板)提起了别人我不晓,苏龙魏虎是内亲,你我同把相府进,三人对面你就说分明。

我的父在朝为官宦,府内金银堆如山,本利算来有多少,命人送到那西凉川。

我进相府对父言,家人小厮有万千,将你送在官衙内,打板子上夹棍,管叫你思前容易就退后难。

军爷说话礼不端,欺奴有如欺了天,武家坡前问一声,贞节烈女是王宝钏。

这锭银子奴不要,与你娘做一个安家的钱,买白纸糊白幡买白布做衣衫,落一个孝子的名儿在那天下传。 

(快板)一见军爷变了脸,吓得宝钏心胆寒,低下头来心暗转,急忙转到那寒窑的前。 

(摇板)前面走的王宝钏  进得窑来把门掩

(快板)先前说是当军的汉,如今又说夫回还,说得明白早相见,说得不明送当官。

(摇板)既是儿夫回窑转,血书拿来仔细观。

一见血书泪不干,不由宝钏我心痛酸,开开窑门来相见,我丈夫哪有那五绺髥。

寒窑内哪有菱花镜,水盆里面照容颜,光阴易过催人老,十八载老了我王宝钏。

开开窑门重相见,不如碰死寒窑前。

走向前来用手搀,十八载做的什么官。 

(快板)用手接过番王宝,不由宝钏喜眉梢,走向前来忙跪倒,薛郎台前就讨奉诰。 

(西凉国有个女代战,她的恩情比奴先)有朝一日登龙位,她为正来是我为偏。

(摇板)叩首忙谢龙恩典,十八载才得凤衣穿。

受苦受难王宝钏。

只恐相逢在梦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对照梅氏父子音频整理《武家坡》唱词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和以前学习《大登殿》时感觉一样,梅兰芳先生的唱有很独特的地方,可是长久以来几乎看不到谁在学唱,很可惜。我会一如既往的坚持,只要有梅兰芳先生的资料,就按照他的唱,不为别的,就为了希望老资料得到多一点点的关注,那真的很宝贵。

对照梅氏父子音频整理《武家坡》唱词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不算题外话~~

整理资料的时候,发现梅兰芳先生在讨封之际只唱“有朝一日登龙位,她为正来是我为偏”,而没有前头两句“西凉国有个女代战,她的恩情比奴先”,从唱腔上研判(“有朝”是高腔,像一般唱“西凉”的腔一样~~是首句的腔,而不是第三句的腔),并不是录音遗漏。我想想,感觉少两句其实挺好的,不用低声下气的说什么代战的恩德比她先,只说“她为正来我为偏”倒显得有些负气的意味,比较符合人性~~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,原本堂堂相府千金听说丈夫显达了立马跪在那里讨封、还得接受代战公主,自己退到边上,这叫什么事儿啊,也忒难为人了对照梅氏父子音频整理《武家坡》唱词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。当然我这么想,多是基于一个现代女性的思维。事实上多年来,特别喜欢《汾河湾》而不怎么喜欢《武家坡》,也是因为脑子里的这种思想“作祟”,总觉得有个性的柳迎春比忍气吞声、逆来顺受的王宝钏健康可爱多了。柳迎春盼到丈夫回家的一天,美滋滋的唱道“我好做个夫人”,在她的思想中,是那么顺利成章,才不用跪地讨封咧;要是薛仁贵也在外头娶了一个,哼哼,柳迎春肯定赏他两个大耳光对照梅氏父子音频整理《武家坡》唱词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

啊,说不是题外话,还是扯远了,还是请看看唱词参考就好,其他的看过就算啦。。。。。对照梅氏父子音频整理《武家坡》唱词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

对照梅氏父子音频整理《武家坡》唱词 - 龙女 - 龙乃馨的博客
(这是我唯一一次唱武家坡的照片,那时候刚20出头。听说是在南方这戏扮相头上有青绸子,在台湾看好多《武家坡》都这么扮。当然如果再唱这戏,我不会再这么扮了,就是银头面梳大头就是了。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98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