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龙乃馨博客

听我谈谈戏 聊聊生活 说说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贵妃醉酒的调门  

2010-05-18 09:55:09|  分类: 京剧与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很年轻的时候跟着梅兰芳先生的唱片学唱《贵妃醉酒》,学完了上胡琴唱,怎么也找不到感觉。那时候一点都不知道所谓高拉低唱、低拉高唱是怎么回事。只是心中充满困惑,为什么原唱的调门那么低呢?

  关于醉酒究竟应该怎么唱,一直存在争议。对女性来说,高拉低唱显得很不现实,因为天生的生理条件不同。

  可是,不能不承认,如果是低拉高唱,乐队的声音变得很粗、很闷、很不好听,那种美人款步轻移、仙乐飘飘而至的意境就完全没有了。而且,一旦高唱,到了整出戏的最高音又显得非常吃力,唱者还是不讨好。以女性一般比较细、尖的嗓音体现贵妃的雍容大气,真的是比起男性嗓音逊色很多。

  梅剧团京胡舒健先生的伴奏光盘,此剧选段的调门定得比老唱片略高,对女性来说,可以作为一个锻练的目标吧,毕竟克服中低音的障碍也是一门必修的功课。个人以为,如果条件允许,还是这么唱整体感觉比较好。

  贴上一段今日一大早的练唱,还请方家批评指正。

http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MTczOTU1NjI4.html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9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