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龙乃馨博客

听我谈谈戏 聊聊生活 说说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凤还巢》零零碎碎的对白  

2009-12-08 09:24:30|  分类: 京剧与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准备《凤还巢》呢,有两大段剧中与别人零零碎碎的对白,干脆打出来。13号就要先去一趟天津对戏了。

  像这样的对白,其实,名家演出,每次都多多少少有些差异的,并不是完全走的死数,很生活化,多一句少一声,也无所谓的,可是对票友来说呢,台上经验没有那么老练啊,还是约定了的好些,心里踏实点。舞台上,要灵活自然,看似简单,其实不容易,关键在尺寸、语气。听听自己十多年前在台湾演出的,效果非常差,那时候也不懂,当时可能还自我感觉良好呢,要不是自我感觉良好,不就改了吗?现在懂了没有?也不知道,也许比若干年前好一点点,可是,再过若干年呢,又要挑出现在的多少问题。。。。。唉,人都老喽,咋办呢,戏怎么这么难。

第一段是慢板后,跟大小姐的对白~ 

程雪娥:哦,姐姐来了。

程雪雁:妹妹!

程雪娥:姐姐有礼。

程雪雁:还礼还礼。

程雪娥:请坐。

程雪雁:坐着坐着。

程雪娥:啊姐姐,今日打扮得这样花枝招展,但不知是要往哪里去呀?

程雪雁:哟,谁打扮得花枝招展啦?你不知道吗?穆郎来到咱们家,爹爹将他留住书房了,我找你,咱们跟他说会子话去,你瞧好不好哇?

程雪娥:姐姐此言差矣。。

程雪雁:怎么?

程雪娥:你我乃是女儿家,怎能去到书房,与一外人讲话呀?

程雪雁:那穆郎他不是外人啊。

程雪娥:怎说不是外人呢?

程雪雁:是你丈夫啊。。。哟,害什么臊呢。

程雪娥:是姐姐的什么呢?

程雪雁:是我的妹丈啊。

程雪娥:姐姐,依小妹看来,还是不去的好。

程雪雁:咱们要是不去,他一个人在书房,够多闷得慌啊?

程雪娥:有爹爹陪他谈话。

程雪雁:爹爹跟他说的是一样话,咱门俩去了,不是另一样的话吗?

程雪娥:姐姐,你若是愿去,就请你一人去吧,小妹是不能去的。

程雪雁:好,你不去,我去。

程雪娥:我不去,你去吧,

程雪雁:我去,我去。

程雪雁:去呀!(快去快走!)

程雪雁:我,我不去了。

程雪娥:怎么不去了?

程雪雁:我要是去了,不是替你给他解闷去吗?

程雪娥:姐姐与他解闷,与小妹何干哪?

程雪雁:哟,你推得还真干净,妹妹,咱还是一块儿去得了!

程雪娥:小妹是不能去的。

程雪雁:走吧,走走。。。。。一块儿去,走走。。。。

程雪娥:我是不能去的,唉。。。不要这样拉拉扯扯的呀!

程雪雁:哟,我又拉拉扯扯的又,你不去,我可要去了。

程雪娥:你去呀,哪个拦阻与你呀?!

程雪雁:那是,我说去我就去。。。

程雪娥:啊姐姐!。。哎呀呀,怎么一个女儿家,这样不知羞耻哦。。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二段是程雪娥跟丫鬟的对白,在南梆子唱完后~ 

丫鬟:参见小姐。

程雪娥:罢了。

丫鬟:啊小姐,今日为何一人在此愁闷?

程雪娥:今日之事,怎的叫人不愁闷哪?

丫鬟:小姐可知今日谁家前来迎娶?

程雪娥:怎么这样的糊涂,除了穆家,还有哪一家呀?

丫鬟:不是穆家。

程雪娥:不是穆家,又是谁家呢?

丫鬟:乃是朱家。

程雪娥:怎么?哪个朱家?

丫鬟:朱千岁家中。

程雪娥:哦怎么?朱,朱千岁家中?

丫鬟:正是。

程雪娥:你是怎么知晓?

丫鬟:方才有人看见大小姐抬往朱家去了。

程雪娥:哦,抬往朱家去了?

丫鬟:正是。

程雪娥:哎呀,有这等事。

丫鬟:正是。

程雪娥:你快去打探明白,报我知道。

丫鬟:遵命!

程雪娥:哎呀呀,怎么世上竟有这样的奇事呢?那日朱千岁前来与爹爹拜寿,也曾见过一次,那相貌长得十分丑陋,与我姐姐么。。。哎呀。。。。真可以称得是一对女貌郎才。有那边冒名前来迎娶,就有这边顶替前去出嫁,怎么这样的凑巧哇?大娘啊大娘,如今你是枉用心机了!

丫鬟:参见小姐。

程雪娥:哎呀,打探之事怎么样了?

丫鬟:实实抬枉朱家去了。

程雪娥:哦,实实抬枉朱家去了?

丫鬟:正是。

程雪娥:朱千岁?

丫鬟:正是。

程雪娥:哎呀,怎么那样的凑巧哇?

丫鬟:是啊。。。啊小姐,还有一事未曾禀明。

程雪娥:还有何事呢?

丫鬟:那穆公子早已不辞而去,至今未归他家。

程雪娥:怎么?穆公子不辞而去,至今未归他家?

丫鬟:正是。

程雪娥:哎呀,他,他,他到底往哪里去了呢?

丫鬟:不知去向。

程雪娥:你何不早说。

丫鬟:先前不知。

程雪娥:啊丫鬟。。。

丫鬟:有。

程雪娥:你再去探听探听穆郎独自一人往哪里去了,快去。

丫鬟:遵命。

(注~以上是按照音配像版本所记。其他明场演出略有不同。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5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